長島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 : (02)8787-1787

關閉
proimages/team/pic_team-01.jpg
文/長島牙醫 戴志翰 醫師
 

常常被我的病患問為什麼要做假牙?

甚麼時候要做假牙?

假牙就是牙套嗎?

還有做一顆假牙多少錢?假牙費用與材質?我不要做完假牙之後牙齦會黑黑的…


這麼多有關牙齒的問題,我想一般民眾到診所看診的時候,其實都是一知半解,而且當您被告知做假牙要自費或者是假牙的價錢讓人覺得很貴的時候,可能您會更厭惡看牙齒,或者是覺得到底要怎麼確定這樣的假牙價錢是合理的呢?


當然如果要一一回答每位病患這些疑惑的話,有可能當天的療程都是在談話與諮詢。但是如果牙醫師沒有說明清楚,便在您牙齒上治療的時候,我想一般民眾一定都會充滿著不安全感。

所以第一步驟,其實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起醫師與病人之間的互信,幫您看診的醫生是否能夠給予您足夠的安全感與信任感。
 

常常遇到病患請我將他之前在別的地方製作不滿意的假牙換掉,這個時候,其實我並不會馬上將他的舊假牙拆掉,我常常會先問他說,您覺得哪裡不滿意?如果不滿意的話,那麼您有跟之前的醫生溝通過嗎?這個時候我得到的答案往往是說 “我也不知道,醫生幫我裝了假牙也沒多說什麼,然後我回家之後看了,才覺得不好看,而且我也從來沒跟醫生溝通過一些細節,甚至每次躺上去治療椅上面,都不知道牙醫師在為我做甚麼”。其實這樣的情況還真的發生不少。如果今天您的醫生跟您溝通有問題,或者是您甚至都不知道每次去看牙到底是在做甚麼治療的話,那麼當然沒有辦法得到一顆您滿意的假牙,因為醫生也不知道您要的是甚麼…

選擇一位可以跟您溝通的醫生,可以跟您仔細說明以及細心照顧您的醫師,其實是更勝過於是不是所謂的名醫。當您可以跟您的醫生好好溝通之後,我想您也會很安心的在那個診所看牙。相信您的醫生,也相信他會給您最好的醫療照顧。
 

回到一個比較專業的話題,如何知道一顆假牙的好壞與價值。假牙的價錢,絕對不是單單取決於假牙本身選用的材質而已。假牙材質當然也是需要去了解,包括假牙材質的等級分類,含金屬與不含金屬的差別,以及金屬等級的分類。這些東西一般來說,是每位醫生都應該告訴您的,例如含金量越高的貴金屬假牙材質,長時間於口腔內具有較高的抗腐蝕性以及金屬穩定性。另外也由於黃金的高度延展性質,所以假牙的邊緣密合度也會較其他金屬材質來的較高,目前診所使用的全瓷牙冠,已經全數使用電腦掃描,再經過列印技術,精準的製作出來,包含邊緣的密合度,也都與含黃金量最高的假牙不相上下。
 

但是除了材質本身的特性之外,更重要的是,醫師如何幫你決定在你的口腔情況之下,要選用何種的假牙材質,因為並不是最貴的金屬就適用於每一種情況。如果美觀的因素考量為第一優先,那麼完全不含金屬的全瓷冠假牙其實是更勝過於貴金屬假牙,也不會造成牙齦部分泛黑的現象。
 

材料本身的差別之外,醫師如何在做假牙之前把牙齦狀態照顧到最好,這個其實也非常重要。有時候會看到病人做了非常貴的假牙,但是裝上去之後,牙齦卻仍然處在發炎的狀態,甚至於如果假牙的邊緣設定太深,侵犯到牙齦生理寬度時而沒有先做牙冠延長術治療,則病人終其一生都會有牙齦發炎的困擾。
 

另外包括假牙印模時所選用的材料(本診所使用Silicon 或是Polyether等級)、咬合紀錄的方式以及牙科技師(本診所假牙技師,都是具備國家考試通過拿到執照的專業技師)在製作假牙上面的細膩度以及邊緣密合度,這些也都會影響一顆假牙是否能夠做到近乎完美的因素之一。
 

最後當然是牙醫師幫您裝置假牙時候的仔細程度。如果假牙不夠密合或者是有誤差時,牙醫師應當決定是否可以用調整的方式或者是必須直接送回技工所重新製作。

有時候在一些前牙美觀的案例當中,牙醫師也必須做一些細部染色的步驟來達到更好的假牙顏色。當病人願意付出一定程度的費用,讓醫師覺得有被尊重的態度時,相信病患本身一定會得到一個超過假牙價錢本身的高品質治療與服務。當今社會上充斥著太多以價取勝、猛打廣告,惡性競爭的醫療模式,或者是已經把看牙或製作假牙當作是一種商品在販售。
 

這樣的不良醫療模式之下,受惠者真的是病人嗎?我想絕對不是的,一昧的跟醫生討價還價,或者是告訴醫師別的診所假牙一顆才多少錢之類的話語,如果這樣是您所想要的,那您為什麼不就到那標榜便宜又快速的診所去呢?又為什麼不乾脆請您的醫師告訴你全台灣哪裡有最便宜的假牙(我想密醫應該會是最便宜的吧)。這樣不尊重醫生的情況之下,換來的,絕對是醫生對病患本身的失望,以及醫生變相的在一些治療流程時間上面縮減,或是減少昂貴印模材料的使用。即便是不好的取模品質,也會礙於成本的考量而視而不見。這樣惡性的互動之下,病人與醫師雙方都是輸家。因為病人既得不到好的假牙品質而醫生也會在不能達到理想治療的情況之下,遷就病人而快速完成。
 

所以試著問問自己,我今天之所以會到這一間診所,是因為在這裡做假牙很便宜,或者是這裡的醫生讓我很信任,也試著問問自己是否有給予您的醫生適度的尊重與對待。牙科治療與假牙製作畢竟不是商品買賣,也要記住胡亂殺價的結果,通常病人絕對不會是贏家。正如同我上面所說的"溝通、信任、安全感、專業治療與服務",跟您的牙醫師好好溝通,告訴他您的需求,並且彼此信任,這樣才會得到看牙的安全感,相信您的醫師也會以最專業的態度幫您看診,讓您得到最好的看牙服務。

作者 戴志翰醫師
經歷
  • 前台中榮總假牙專科醫師
  • 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 美國紐約大學David Krasier 人工植牙部門醫師
  • 台北市口腔植體學會副秘書長
  •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 專科醫師
  •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 專科醫師
  •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 歐洲骨整合學會會員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