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島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 : (02)8787-1787

關閉
proimages/society/pic_service-40.jpg
撰寫/長島牙醫 陳式萱醫師
 

您想植牙,但醫師請您先去矯正?您想矯正,但又有缺牙需要植牙?
植牙結合矯正,其實有許多優點。以下為常見的幾種情形,在此為大家一一說明:
 

  1. 想植牙,但缺牙已久,鄰牙東倒西歪,可藉由矯正建立良好的咬合:
    需要植牙處倘若缺牙已久,往往鄰牙已歪斜傾倒、出現縫隙,對咬牙也過度萌發、整顆長下來,導致無法順利植牙。這種情況下,需在植牙前先用矯正將歪斜的鄰牙扶正排好,對咬牙重新壓回,才有適當的空間和環境來植牙。
     
  2. 想植牙,但牙齒不整齊,可藉由矯正恢復美觀的排列:
    如果本身長久以來都有齒列不整、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趁此機會,把牙齒矯正整齊,同時將預計植牙的位置納入考量。以免植了牙後,日後如果還想做矯正,本身無法移動的植牙,怕會阻礙到其他牙齒的移動。
     
  3. 想矯正,剛好又要植牙,某些情況下,可用植牙來取代骨釘:
    一般的矯正治療中,有時會需要額外種植迷你骨釘,來當作一個不會動的錨定裝置(anchorage),提供施力點來拉動牙齒。如果患者本身需要植牙,植牙的部位又剛好合適的話,便可考慮利用植牙不會移動的特性,取代骨釘來當作錨定、拉動牙齒,減少另外種植骨釘的需要。
     
  4. 矯正、植牙同步進行,可縮短整體療程時間,盡快恢復咬合功能:
    以往植牙、矯正合併治療的案例,植牙多半安排在矯正後期、或是拆除矯正器後才進行,整體治療時間會拉得較長。倘若情況許可,經由雙方醫師密切的討論和通盤的規劃,可先行預估植牙的位置、提前種植,便能縮短整體療程,盡快恢復缺牙區的咬合功能。對患者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
關閉